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快樂經濟學 感恩的力量~~~


紅薔薇
2009-12-31, 01:28 PM
富足是一種快樂的感覺。許多時候,富足的感覺來自於很小的事物,夾雜著一種感恩與惜福。
而感恩將是一股力量,讓企業的服務流程,注入了生命。
我記得20年前在美國讀書時,有一天半夜好友欒斌 教授打電話給我,說他有好東西要與我分享。
於是半夜我開著車到他家,他從冰箱拿出一個荔枝罐頭,大家異口同聲地喊了個「哇」字,
這是當時留學生們都懷念的家鄉味道。

他很慎重地將罐頭打開,夾出一粒荔枝,用刀切成四等分,每人拿一片吃。
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荔枝,既使現在吃過無數粒新鮮甜美的玉荷包,
但那四分之一粒罐頭荔枝的滋味,卻最讓我回味無窮。

快樂常來自於很小的事,來自珍惜、來自感恩。
在冬天,喝一壺熱茶,洗個熱水澡,都是一種快樂、一種惜福與感恩。
每一件人、事、物都有好與壞,悲觀的人擔心失去的部分,樂觀的人,看到擁有的部分。

悲觀的人因為斷了一隻腳而怨天尤人,樂觀的人因為還有一隻腳而感謝上帝。
有人因為考70分覺得很差勁,也有人認為我答對了70分而雀躍不已。
事情沒有改變,但是快樂的感覺卻差很多。

感恩,就是決定看我現在所擁有的,於是富足感就會油然而生。
我記得 張忠謀 先生曾說,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
那麼,我們就應該要常看所擁有如意的「十之一二」,因為決定生命品質的不是八九,而是一二!

感恩是有力量的,因為感恩的思想,會讓我們從「失」的感覺中回復,
產生「得」的感覺,然後就會有富足感,進而有幫助人的行動力量。
感恩需要練習。
當你不快樂的時候,寧靜地聽聽心中的聲音,想想今天值得感恩的三件人事物,
往往心情就會好過來,原來自己是那麼的富足。
我認為企業也要開始學習做「懂得感恩的企業」。

最近許多企業高喊顧客親和(customer intimacy)的口號,要求的只是一些標準作業程序,
如果企業員工沒有感恩的心,流程就成為沒有靈魂的軀殼。
如果服務人員抱怨客戶,如何產生親暱感。
員工應該開始學習對客戶感恩,因為沒有客戶,怎麼會有我的工作呢?

我對公司也不要再抱怨了,抱怨無法改變事實,只會扼殺自己的生活品質。
如果你沒有辦法改變那十之八九,那就為你所擁有的十之一二來感恩吧,你將會是一個富足的人!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 管理系教授)【2009/10/13 經濟日報】


[br][b]-=-=-=-=- 以下內容由 紅薔薇 在 2009年12月31日 01:34pm 時新增 -=-=-=-=-
不曉得是那位仁兄傳給我的伊媚兒,不過覺得這文章好就分享給車友們!
快樂常來自於很小的事,來自珍惜、來自感恩。
每一件人、事、物都有好與壞,悲觀的人擔心失去的部分,樂觀的人,看到擁有的部分。
我的快樂來自總看得見好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