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 - - >>> 郭台銘的過人之處


紅薔薇
2010-09-24, 12:21 PM
「任勢」就是順勢而為,這個「勢」就是形勢,中國文化非常強調形勢比人強。
中國人絕對不會用人和人硬打,硬打怎麼可能贏呢?死傷一定慘重啊!
自己也耗力很多,所以,一定談布局造勢、談形勢的部署。

兵勢篇的一段話說:「善戰者,求之于勢,不責于人,故能擇人而任勢。任勢者,其戰人也,如轉木石。
木石之性,安則靜,危則動,方則止,圓則行。故善戰人之勢如轉圓石于千仞之山者,勢也」。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打法、籌碼不同、作戰的方式不同。

你是精兵、我是烏合之眾,烏合之眾有烏合之眾的打法,目的在求勝。
因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管理方式,所以「擇人而任勢」。
同時,我根本不會去管訓練精良不精良,我形勢一出來,誰都得聽話,所以「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

韓信擺出背水陣,部屬不是各個拼命作戰、將士用命嗎?那是因為形勢。

我們國內的首富郭台銘,很多人說他這一生只讀過一本書,就是孫子兵法,是當兵的時候讀的。
我自己以前在中國海專教過書、兼過課。在那裡上課是非常辛苦的,因為,上課中說最多的話就是「不要講話!」。

只要一轉過身他們就開始講話,郭台銘是那樣的學校畢業的,
但是,他讀過一本書,就是孫子兵法。
而且,他非常自負,就是他活用兵法。

商業周刊有一則報導,92年的時候,流行SARS,海峽兩岸都不能亂跑,郭台銘就經常在他廣州龍華的總公司,
開全球視訊會議。有一次,開視訊會議的時候,沒有幾分鐘就斷訊了,郭台銘臉色很難看,
他們說郭台銘治軍很嚴,臉色非常難看,底下就很緊張,趕快修、修好了沒多久又斷訊。
當下,郭台銘就跟人資部門的主管說:「你把資訊部門所有人的名字做成名條,放在一個罐子裡面,
下次再有斷訊,我就從裡面抽1個fire!如果又再有斷訊、再抽1個fire」。




結果,5年之內,他們的視訊會議再也沒有斷訊了。為什麼?
那就是形勢啊!雖然有很多人認為郭台銘這種作法,非常的不人道,但坦白說,這個作法很智慧,沒有人道的問題。
他的作法是什麼?擺在一個形勢裡,你們資訊部門的人只要一出問題,我就抽一個,
從此,資訊部門的人一定會同心協力、一心一德,勤勞的人做完自己的事就去幫偷懶的人;聰明的人自己弄完還會去教笨蛋。

為什麼?因為,大家已經是生命共同體,只要出問題,抽到我,我聰明的人被抽到、也得認啊!
所以,只希望我們這個部門不要出問題,這就是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


[br][b]-=-=-=-=- 以下內容由 紅薔薇 在 2010年09月24日 00:23pm 時新增 -=-=-=-=-
如果大家都有生命共同體的概念的話,就不會有那麼多紛爭了!

李紹豪
2010-09-24, 12:34 PM
好文章, 感謝分享~~

拼圖
2010-09-24, 02:50 PM
嗯.....看文章看報導只知成功人士成功的一面,很多被大企業搞倒的小公司,妻兒暗夜哭泣是沒人知道的

frank100
2010-09-24, 04:00 PM
我只看得懂抽到誰,誰fire。
至於孫子兵法,也只看過孫濱36計電視劇,演36集套用他的一生的慘遇。

THISisjoe
2010-09-24, 04:04 PM
看完才想起.....都忘光了.......
兵法...是留給記憶力好的人去用的 >_<~

超Q鼻涕蟲
2010-09-24, 04:11 PM

胡錦濤
2010-09-24, 06:33 PM
商場如同戰土易,感謝分享好文章

syc0527
2010-09-26, 01:43 AM
人死留名~~~~~
一昧的
只為了
追求自己的利益

不顧別人的死活
或許
表面上是贏了
但是~~~~~~~~又如何?
百年後~~~
最終又能贏的什麼?
名留千古?
或是
遺臭萬年?

紅薔薇
2010-09-26, 08:20 AM
梟雄與英雄的差異在那?雷同在那?誰能告訴我!
商場如戰場確實不可等閒對待,利與弊在權衡之下必有所犧牲,也有不能面面俱到的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