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為什麼有的車廠喜歡用渦輪增壓?有的喜歡採用機械增壓?


小呆
2002-12-23, 02:51 AM
說穿了,就是「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此而已!
二種增壓方式各有好處、也各有訣竅,因此浸淫愈久的,愈知道該拿捏的 "棉腳"在哪裡。以渦輪增壓來說,理論上,只要汽缸本體當初設,汽缸壁 夠厚、耐得住壓力,只要增加渦輪增壓器本體的尺寸和數目,增壓力道幾 乎可以無限制增加,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當HONDA車廠提供給麥拉侖一級 方程式車隊的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不過才區區1500cc,但馬力輸出卻可 高達嚇死人的1500匹!
而法拉利F1車隊的「車神」大Schumacher所擁有、 著名的BUGATTI EB110超級跑車,排氣量也不過才3.5升,但這具V12設計 的心臟,藉由四只渦輪增壓器的串聯加持,馬力輸出也可達560匹之多。 不過,凡事有一利就有一弊,靠渦輪增壓要增加動力輸出雖然輕而易舉, 但是伴隨著增壓所產生的高熱卻必須妥善處理,這高熱會影響的有二個部 分,一個是負責直接冷卻與潤滑的機油,它會因為受高熱而快速氧化,因 此,渦輪增壓車必須選用能耐高溫、氧化穩定度高的良質機油,而且機油 的更換週期也必須縮短,才不容易產生積污;通常,車廠的對應之道是加 裝機油冷卻器,來避免油溫過高、提早結束機油的使用壽命,這就是為什 麼設計得精細一些的渦輪增壓車,除了機油壓力表之外,通常都還會有一 個機油溫度表,好讓車主隨時注意機油的狀況。
另外一個受高溫影響的是冷卻系統,在進氣部分,為了要增加進氣的含氧 量,渦輪增壓車大多會採取加裝進氣冷卻器(Inter-Cooler)的方式,來降 低壓縮空氣的溫度,冷卻水箱、水幫浦也會適量加大、以提高散熱效率, 所以邇來已經鮮少聽聞渦輪增壓車有散熱不良的問題;不過,在使用保養 上,渦輪增壓車還是需要一點小技巧,像是接近目的地時盡量不要拉高轉 速再讓渦輪作動,停車之後讓引擎怠速空轉至少一分鐘,別讓渦輪轉子在 無機油潤滑的情況下高速運轉過久,這些都對維持優良車況會有相當大的 幫助。
相對於渦輪增壓車,機械增壓就簡單得多,原則上,只要引擎有在運轉, 機械增壓就自然而然地產生,引擊轉速愈高、加壓力道就愈強,好處是沒 有渦輪增壓可能會有的「增壓遲滯」現象,加速感受相當線性化,與自然 進氣引擎差別不大,但缺點則是機械增壓器靠皮帶帶動,驅動力還是引擎 ,因此不利於油耗表現。
有些車廠為了改善此一現象,並且讓增壓力道能在最需要時作最有效發揮 ,因此加裝電磁閥和離合器,也讓增壓器在特定的引擎轉速以上時才讓離 合器接合、拖動機械增壓器,但如此一來,又多少會產生猶如渦輪增壓器 的"遲滯感"。凡此種種,都是需要經年累月,才能摸出門道細節該如何掌 握的地方,也正是因為如此,愈沒把握的項目,車廠就愈不喜歡碰觸,免 得不小心砸了招牌,久而久之,渦輪增壓與機械增壓的流派也就自然產生。
~轉載自汽車生活資訊網~

馬兒
2002-12-29, 01:50 PM
那~~~渦輪增壓和機械增壓都要用到洩壓閥嗎??

柏佑
2002-12-29, 06:46 PM
都有洩壓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