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冷氣檢查十大要項


小伍
2005-08-13, 01:47 AM
1.壓縮機運作情形:
冷氣壓縮機是汽車空調系統首要靈魂人物,壓縮機的作動良好決定冷氣的品質,技師首先檢查的第一要項查看壓縮機作動是否平順,通常三年內的新車問題點很少,車齡在五、六年以上或行駛的公里數在10萬公里左右,所呈現的問題會比較多。由於壓縮機只吸氣體,若液體吸入,會造成壓縮機法運轉,甚至損壞。假如壓縮機運轉有異音出現,技師會建議客戶把壓縮機換掉(售價約在一萬元左右)。至於,該如何知道壓縮機功能正常,通常以儲液瓶來判斷,假如裡呈現水份飽合狀況,通常技師會建議客戶將它換掉,以避免高多水份流入管子裡造成管路的腐蝕及壓縮機的損壞,並且一併更換冷媒,抽換冷媒的價格2.儲液瓶的更換:
儲液瓶俗稱"黑矸仔",也是冷氣幕後英雄,它能暫存由冷凝器送來的液態冷媒,內部包含有乾燥劑及濾網,主要功能是吸收冷媒管路內的水氣,過濾對冷氣有害的雜質及穩定冷媒流量,並且,使冷氣系統保持最佳冷房效果。至於何時該更換儲液瓶呢?只要檢查儲液器上的玻璃視窗,有變黑或變黃,則可能是壓縮機受損或儲液瓶的乾燥劑已飽合,此時應立即更換以確保冷氣作動正常,更換儲液瓶的價格約二千元左右。
3.冷氣風量、風向的控制:
一般的鼓風機有三段風量控制,有些車型是屬於電阻式,若是電阻燒掉的話,三段風量的強弱就表現不明顯,這時必須把燒壞的電阻做更換。在風向方面,假如拉鎖或是同步馬達故障的話,也會導致風量控制的不良,拉鎖能調整,若有損壞通常也只是硬化情形,只需花幾百元更換即可,若是同步馬達故障情形就嚴重些,非得拆下來徹底做一個檢修,至於其他空調系統4.A/C怠速提升作用:
當汽車發動後,不開冷氣時引擎的轉速約800rmp,若打開冷氣在正常情形下會提昇至900rpm,假如沒有提昇的現象表示提速器的作動不正常,可能是管路損壞或線圈燒掉,通常後者的情形較為普遍,技師則建議車主最好能更換新品,更換新的提速器約700-800元左右。
5.冷房效果:
技師欲測冷房效果測試均使用溫度計,一般來說攝氏10度以下則表示正常,此外,技師會檢查排出的冷氣是否有異味,這種狀況時,技師會則建議客戶,將蒸發器做一個徹底的清洗,並重灌冷媒。為了確保良好的冷房效果,技師建議車主們,當愛車在受到酷熱天煎熬時,剛發動車子請不要馬上開冷氣,最好先打開四門車窗,同時以最大的風量運轉數分鐘,再打開冷氣,待車內溫度稍降之後,再將風量置於第一或第二段,如此車廂內的溫度就能和緩地下降。
6.壓縮機皮帶狀況及緊度:
壓縮機冷氣皮帶是一種消耗品,若斷掉的話冷氣無法運轉,亦引響其他皮帶的運作。為了避免皮帶斷裂意外發生,需查看有無硬化,有無毛邊的情況發生,即皮帶的鬆緊度是否適合,通常更換皮帶的價格在1000元。至於皮帶的鬆緊度,主要靠調整舵輪而來,若舵輪進水,則轉動容易有異音出現,可能就有磨耗情形產生,則建議將舵輪做一個更換。不過,萬一異音的因素不是舵輪,可能就是壓縮機損壞了,這時技師們會建議客戶必需更換壓縮機,通常一個原廠貨的價格在二萬元以上,由於所費不貲,因此保養廠會替客戶換上所謂的"交修件",就字面上的解釋,經過原廠檢修過後的套件,通常價格在八千元左右,這是一般消費者所能接受的,為了延長壓縮機的壽命,技師誠心建議車主們,記的在引擎熄火前,務必將A/C關開至OFF位置。
7.冷媒量檢查:
冷媒的量是否足夠,除了請專業技師檢測外,車主也可以自我檢查,當冷氣運轉時,若發現儲液瓶視窗有氣泡產生,表示冷媒不足得立即補充。補充冷媒的價格約在500左右。在冷媒裡頭還有一膨漲閥,主要使原本高溫高壓的液態冷媒,產生急遽膨脹變成低溫低壓霧狀冷媒,也就是霧化冷媒之用,讓霧化後冷媒能吸收車內的熱氣以幫助散熱。由於膨脹閥是一個針孔狀的東西,久了之後會磨耗,所以必須定的更換,才能達到冷房效果。
8管路洩漏檢查:
水氣在管路中循環,會造成膨脹閥的結冰致冷氣不冷,若水氣與管內其他物質混合,會產生酸氣,容易侵蝕冷氣管路內部的零件。因此汽車內的乾燥劑顯得格外重要,有如一般餅乾內所附的乾燥劑,是屬於一種消耗性的零件,在使用過一段時間後,將逐漸失去功效,因此,若如果無法確定儲液瓶的乾燥劑是否飽和失效,最好還是每二年更換一次,如此才能確保冷氣的正常運作及避免其他相關零件的損耗。
9.水箱和冷凝器散熱片檢查及清洗:
水箱的功能,在於散熱及維持引擎正常運作溫度,若冷卻水不足,會降低散熱效果,一般造成水位降低情況,可能是水箱遭受鏽蝕以致穿孔漏水,不然就是水垢使水箱阻塞,此時必需立即進行補修或更換。至於冷凝器散熱片的清潔工作,在洗車的時候順便進行清理。
10.壓縮機軸油封洩漏檢查:
檢查壓縮機各個接頭是否有油漬的現象,若是有油漬的話則表示冷凍油流出來,以致於有灰塵會黏在上面,這就表示接頭有漏油的現象,表示裡頭O型環墊圈有畏縮的現象,以致密閉不佳而導致冷媒有輕微洩漏的情形,這時就必需重灌冷媒,並且進一步檢查壓縮機有無故障。

FKY
2005-08-14, 11:39 PM
實在太寶貴的文章,我的壓縮機已經會翁翁叫了,看來即將宣告掛點了

TOMMY77777
2005-08-17, 06:48 PM
讚讚讚~~~~~好文章

yenchechang
2006-07-10, 01:27 PM
真是超詳細~~ 好文章~~

阿wei
2006-07-10, 01:47 PM
好文章,在這酷熱的天,,太多人需要好好瞭解一下自己車,,為什不冷唷,,

老斑鳩
2006-07-10, 02:17 PM
壓縮機運作情形:冷氣壓縮機是汽車空調系統首要靈魂人物,壓縮機的作動良好決定冷氣的品質,技師首先檢查的第一要項查看壓縮機作動是否平順,通常三年內的新車問題點很少,車齡在五、六年以上或行駛的公里數在10萬公里左右,所呈現的問題會比較多。由於壓縮機只吸氣體,若液體吸入,會造成壓縮機法運轉,甚至損壞。假如壓縮機運轉有異音出現,技師會建議客戶把壓縮機換掉(售價約在一萬元左右)。至於該如何知道壓縮機功能正常,通常以儲液瓶來判斷,假如裡呈現水份飽合狀況,通常技師會建議客戶將它換掉,以避免高多水份流入管子裡造成管路的腐蝕及壓縮機的損壞,並且一併更換冷媒,抽換冷媒的價格
儲液瓶的更換:儲液瓶俗稱"黑矸仔",也是冷氣幕後英雄,它能暫存由冷凝器送來的液態冷媒,內部包含有乾燥劑及濾網,主要功能是吸收冷媒管路內的水氣,過濾對冷氣有害的雜質及穩定冷媒流量,並且,使冷氣系統保持最佳冷房效果。至於何時該更換儲液瓶呢?只要檢查儲液器上的玻璃視窗,有變黑或變黃,則可能是壓縮機受損或儲液瓶的乾燥劑已飽合,此時應立即更換以確保冷氣作動正常,更換儲液瓶的價格約二千元左右。
冷氣風量、風向的控制:一般的鼓風機有三段風量控制,有些車型是屬於電阻式,若是電阻燒掉的話,三段風量的強弱就表現不明顯,這時必須把燒壞的電阻做更換。在風向方面,假如拉鎖或是同步馬達故障的話,也會導致風量控制的不良,拉鎖能調整,若有損壞通常也只是硬化情形,只需花幾百元更換即可,若是同步馬達故障情形就嚴重些,非得拆下來徹底做一個檢修,至於其他空調系統
A/C怠速提升作用:當汽車發動後,不開冷氣時引擎的轉速約800rmp,若打開冷氣在正常情形下會提昇至900rpm,假如沒有提昇的現象表示提速器的作動不正常,可能是管路損壞或線圈燒掉,通常後者的情形較為普遍,技師則建議車主最好能更換新品,更換新的提速器約700-800元左右。
冷房效果:技師欲測冷房效果測試均使用溫度計,一般來說攝氏10度以下則表示正常,此外,技師會檢查排出的冷氣是否有異味,這種狀況時,技師會則建議客戶,將蒸發器做一個徹底的清洗,並重灌冷媒。為了確保良好的冷房效果,技師建議車主們,當愛車在受到酷熱天煎熬時,剛發動車子請不要馬上開冷氣,最好先打開四門車窗,同時以最大的風量運轉數分鐘,再打開冷氣,待車內溫度稍降之後,再將風量置於第一或第二段,如此車廂內的溫度就能和緩地下降。
壓縮機皮帶狀況及緊度:壓縮機冷氣皮帶是一種消耗品,若斷掉的話冷氣無法運轉,亦引響其他皮帶的運作。為了避免皮帶斷裂意外發生,需查看有無硬化,有無毛邊的情況發生,即皮帶的鬆緊度是否適合,通常更換皮帶的價格在1000元。至於皮帶的鬆緊度,主要靠調整舵輪而來,若舵輪進水,則轉動容易有異音出現,可能就有磨耗情形產生,則建議將舵輪做一個更換。不過,萬一異音的因素不是舵輪,可能就是壓縮機損壞了,這時技師們會建議客戶必需更換壓縮機,通常一個原廠貨的價格在二萬元以上,由於所費不貲,因此保養廠會替客戶換上所謂的"交修件",就字面上的解釋,經過原廠檢修過後的套件,通常價格在八千元左右,這是一般消費者所能接受的,為了延長壓縮機的壽命,技師誠心建議車主們,記的在引擎熄火前,務必將A/C關開至OFF位置。
冷媒量檢查:冷媒的量是否足夠,除了請專業技師檢測外,車主也可以自我檢查,當冷氣運轉時,若發現儲液瓶視窗有氣泡產生,表示冷媒不足得立即補充。補充冷媒的價格約在500左右。在冷媒裡頭還有一膨漲閥,主要使原本高溫高壓的液態冷媒,產生急遽膨脹變成低溫低壓霧狀冷媒,也就是霧化冷媒之用,讓霧化後冷媒能吸收車內的熱氣以幫助散熱。由於膨脹閥是一個針孔狀的東西,久了之後會磨耗,所以必須定的更換,才能達到冷房效果。
管路洩漏檢查:水氣在管路中循環,會造成膨脹閥的結冰致冷氣不冷,若水氣與管內其他物質混合,會產生酸氣,容易侵蝕冷氣管路內部的零件。因此汽車內的乾燥劑顯得格外重要,有如一般餅乾內所附的乾燥劑,是屬於一種消耗性的零件,在使用過一段時間後,將逐漸失去功效,因此,若如果無法確定儲液瓶的乾燥劑是否飽和失效,最好還是每二年更換一次,如此才能確保冷氣的正常運作及避免其他相關零件的損耗。
水箱和冷凝器散熱片檢查及清洗:水箱的功能,在於散熱及維持引擎正常運作溫度,若冷卻水不足,會降低散熱效果,一般造成水位降低情況,可能是水箱遭受鏽蝕以致穿孔漏水,不然就是水垢使水箱阻塞,此時必需立即進行補修或更換。至於冷凝器散熱片的清潔工作,在洗車的時候順便進行清理。
壓縮機軸油封洩漏檢查:檢查壓縮機各個接頭是否有油漬的現象,若是有油漬的話則表示冷凍油流出來,以致於有灰塵會黏在上面,這就表示接頭有漏油的現象,表示裡頭O型環墊圈有畏縮的現象,以致密閉不佳而導致冷媒有輕微洩漏的情形,這時就必需重灌冷媒,並且進一步檢查壓縮機有無故障。
小伍哥不好意思, 稍微幫你把文章分段一下, 比較容易閱讀, 若有得罪請多包涵[br][b]-=-=-=-=- 以下內容由 老斑鳩 在 2006年07月10日 02:18pm 時新增 -=-=-=-=-
第3點好像還有後續?

cwhuang
2006-07-10, 03:35 PM
感謝分享~~上個月才補充冷媒~~但是價格我又被騙了~~

LEXUS
2006-07-11, 06:08 PM
感謝分享這篇很受用的知識!!!

安全
2006-07-13, 09:27 AM
感謝分享~~

拼圖
2006-07-13, 10:21 AM
1.壓縮機運作情形:這裡面的說明就是說,為什麼佳里的冰箱,冷氣,除濕機移動後要靜置10小時,是因為怕冷凍油在移動時有流出導致壓縮機吸入造成損害
2.冷房效果:蒸發器做一個徹底的清洗,最有效的方法就拆下來洗(用噴劑洗效果很差),拆下來洗十分麻煩又很貴,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不要開外循環,因為外面空氣很髒,容易吸附髒污在蒸發器,令一個方法是偶爾開個暖氣(溫度最高壓縮機要打開),高溫能減少蒸發器上的黴菌.
3.冷媒量檢查:現在很多定量冷煤車沒有儲液瓶視窗,而且冷煤量不足補冷煤是十分錯誤的做法,因為不夠就是有漏有漏就是要查漏,補了還是會再漏,而且正常灌冷煤的動作是抽真空然後灌冷煤,補冷煤就只適用鋼瓶的壓力推入一點點冷煤,我做電機的朋友就說過:他不幫人家補冷煤,1.問題沒解決他還會再回來2.比方說灌冷煤一個鋼瓶可灌20台車,用補的可補7~80台車,用補的反而賺更多,不過是不道德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