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夏天到了,冷氣不冷怎麼辦?


小伍
2005-08-13, 01:48 AM
先來簡單談談冷氣的原理。利用低溫液態的冷媒在蒸發器汽化成氣體來吸收空氣中的熱量,溫度降低後的冷空氣吹入車內,就有了冷氣,這是最基本的原理;但為了使汽化的冷媒能再重複使用,我們利用壓縮機將其加壓成高壓,因為物理原理的關係,它的溫度會升高而成為高壓蒸氣,在經過引擎室內部(通常是在水箱旁邊)的冷凝器以後,由於自然的風吹冷卻或風扇強制冷卻,冷媒會再變成高壓的液體,先儲存在俗稱"黑罐子"的乾燥罐內,同時吸收冷媒中的水氣,最後經過膨脹閥,由於小管徑所造成的物理效應,使得冷媒成為低溫液態,也就可以再次吸收熱氣,造就清涼沁人的冷氣了。在了解了冷氣的運作原理之後,我們再來看看實際的問題。
1. 冷氣不冷的情況已經到了"揮汗如雨"的程度:首先檢查壓縮機皮帶是否正常轉動,若是正常則當冷氣打開時,在壓縮機與引擎接合處(壓縮機皮帶的旁邊)可以間歇聽見"ㄎㄧㄚ…"的聲音,若是沒有,則可能壓縮機電磁閥已經罷工了,請速進廠檢修吧!
2. 只是有點冷又不太冷:可能是冷媒量太少或太多,在黑罐子的上方有一檢視窗,正常看來視窗內應有少許泡沫出現,若是有大量泡沫則可能是冷媒量不足,此時除了添加冷媒外,也得注意是否有洩露的情況發生,最好找一家專門修汽車冷氣的車行檢查一番;若壓縮機的啟閉次數過於頻繁,則可能是冷媒量太多了。
3. 感覺一切正常,只是冷氣新車時很冷,但開了幾萬公里後就越來越不那麼冷了,可能是冷凝器部份因為陳年積垢造成散熱不良,用水柱或壓縮空氣清一清就可以馬上知道結果。
若上述方法仍找不到原因,則可能是蒸發器或膨脹閥出了問題,由於複雜性太高,不適合DIY,最好是求助於專家。

FKY
2005-08-14, 11:30 PM
下面引用由小伍在 2005/08/13 01:48am 發表的內容:
先來簡單談談冷氣的原理。利用低溫液態的冷媒在蒸發器汽化成氣體來吸收空氣中的熱量,溫度降低後的冷空氣吹入車內,就有了冷氣,這是最基本的原理;但為了使汽化的冷媒能再重複使用,我們利用壓縮機將其布高垓z ...

:em25: :em25: :em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