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這就是德系頂尖車廠在玩的東西!!


TimShih
2006-01-18, 10:17 AM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偶然在路上聽到車輛悅耳的引擎聲,相信你一定會開始猜測這究竟是哪部車所發出來的;除了外型之外,引擎聲的確是吸引路人目光的一大利器;向來給人動感形象的BMW汽車,便有一組專業的聲學專家團隊,為每款BMW車型,調校出最舒適悅耳的聲響。
在位於慕尼黑附近的阿基海姆,是BMW聲學測試實驗室的所在地,雖然這只是BMW全球十幾作測試場的其中之一,也只有約一百五十名左右的員工,但是這裡卻有最先進的儀器和設備,完整提供聲學專家進行分析調整,以此確保每部BMW都具備可輕易辨識出的獨特引擎旋律。
BMW聲學整合部門主管爵哈•托瑪博士(Dr. Gerhard Thoma) 以餐廳為比方指出,任何一家餐廳最基本的條件就是食物不能燒焦、口味不能太鹹,但換個角度來說,當顧客走進了一處美食聖殿時,他們有權期待更精湛的廚藝以及更天然名貴的食材。將這樣的概念運用在BMW身上,任何令人不快的高低聲響都不應該出現。整體聲學的考量必須更加體貼精緻,BMW的聲學工程是以美食家嚴格的標準為依歸,像自助餐廳的一般水準是不夠的。
雖然一部車所發出的聲響有很多種,但是BMW聲學任務中最關鍵的莫過於引擎的聲音的調校,要將一系列巨大的引擎爆炸聲響轉化為愉悅動聽的聲浪,就好比將毒蕈料理成可口的開胃菜一樣困難。更有甚者,這聲音聽起來必須符合BMW的風格,而且還得配合不同的車款呈現出不同的聽覺風味,例如大7系列聽起來應該要沉穩優雅,而Z4則應該活力進取,X5聽起來卻爆發力十足,困難的地方就在於同一具引擎安置在不同車款時必需擁有相異的聲學特色。
當然,這樣的努力也獲得了無數世人的肯定,負責BMW Z4敞篷跑車與其他車款的聲學工程師羅伯特•莫拉奇(Robert Mirlach),引用報章雜誌上的報導來說明這樣細微精緻的聲學成就內涵。德國《南德意志報》(Suddeutsche Zeitung)盛讚330i的引擎聲「柔順又優雅,」相對地,該報紙形容Z4所(不雅文字,消音!)載的同一款引擎聲浪有如披頭四經典專輯人物「佩伯軍士」(Sergeant Pepper)重出江湖:「振動的低音」、「尖銳明亮的小號高音」、「怠速時低沉的吼聲,而全力加速時則又像是劃破長空的盡情吶喊。」
沒機會在路上仔細聆聽每部BMW的引擎聲?現在你可以坐在家裡,連上專屬網站,細細品味BMW聲學整合部門的每個傑作。
http://www.bmw.com/com/_shortcuts/enginesounds/

naimalajumbo
2006-01-18, 10:38 AM
當初就是這樣悅耳的引擎聲浪吸引人的~~
太棒了!! :em09: :em09:

BABY
2006-01-18, 10:44 AM
呵呵 ~ 感覺像是 缸數越多 越低沉 . . .

jan1976
2006-01-18, 10:52 AM
聲音的調教也是一門學問

sanyun2003
2006-01-18, 11:20 PM
x5最好聽...650怪怪分叉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