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如何提升駕駛技巧.....


2005-07-02, 11:40 AM
坐姿篇
開車坐姿

選擇坐姿時,切記位置適中,雙手要可輕易地操控所有車內裝置,雙腳能夠輕鬆地將所有踏板踩到底。
握著方向盤的雙手,千萬不可過份地彎曲,手肘也不需太過伸直,兩者都會影響您手臂肌肉的使用,增加使用方向盤時的靈敏度及困難度。於駕駛時,應維持一輕鬆的坐姿,惟有如此才不致於在長程或劇烈駕駛中容易疲勞。
選擇正確的座椅,對維持輕鬆的的坐姿有莫大的幫助,大部分的改裝用座椅,都加有側面的保護,即使在急速的轉彎中,也能讓駕駛輕鬆地保持正確的駕駛姿勢。

駕駛視野
開車時,千萬要將目光焦點擺在愈遠的地方愈好,因為此舉可允許您有更多的時間來反應前方可能發生的狀況,也就是說,您看的距離愈遠,就有更長的距離來準備前方的路況。
為了能增加視野的距離,我們建議您的坐姿應該要愈垂直愈好,座位也應調至最高的位置。千萬不可仰坐;會減少視野的距離,同時也增加危險度。
在彎曲山路及賽車場上,我們建議的視野方式是將目光焦點放在下一個彎(甚至下下一個彎),而只用眼角餘光來協助目前這個彎的駕駛。您會發現這樣的方法使您的反應時間加長,速度加快。

方向盤握法
握方向盤時,應用雙手將力向盤圍繞,不可使勁地抓緊方向盤,力量適中即可。握住方向盤時,手肘略微彎曲。選擇方向盤時,應以手掌可全部包圍為準,不可太粗或太細。材質、型式則以個人舒服為準,但切記圓形的方向盤有他行之有年的道理。
夏季及劇烈駕駛時,手心易出汗,所以請小心選擇方向盤的材質,或使用防滑手套是有其安全上的必要。我們建議使用全指型賽車真皮手套,吸汗的襯裡及真皮的材質使得它又舒服又能使您駕車時充滿信心。

方向盤使用法
兩手應將力向盤輕輕於二點鐘及十點鐘方位抓緊。打方向盤時應一手送,另一手接;一手接一手的轉彎。切記兩手不可交叉,也不可反打方向盤,更不可像開大卡車般的用手掌推轉方向盤,雖然看起來比較酷,但是這三種駕駛方式都會影響到突發狀況時的反應。如遇到大轉彎時,可將一手移開,另一手抓方向盤,以避免兩手互相影響。


--------------------------------------------------------------------------------
煞車篇

善用你的煞車
很多人會告訴你各式各樣的煞車方式,但在我們的看法中,只有善用煞車才能讓你用最快的速度停下來,唯有能快速的停下來,您才會有信心開快,享受高速的樂趣。
不要用引擎或變速箱來減速,那不是它們設計的目的,唯有煞車才能最有效的將車子慢下來。切記只在直線上煞車,任何減速的動作都應在車子直線進行時完成,絕不於轉彎時,尤其是過彎後面的階段踩煞車。

車輪鎖死
當煞車踩得過重時,車輪會有鎖死的現象,這種現象不但會造成你的煞車距離增長,還會導致方向盤無法作用,車輛無法轉彎。煞車正確的踩法是踩下去時力量要夠,但又要剛剛好不把車輪鎖死。
一個好的駕駛必需能介於由踏板的感覺來預知輪胎是否有鎖死的跡象。如果車輪鐀死時,應將煞車踏板稍微放鬆,讓車輪恢復轉動,再將煞車踩下。另一個反鎖死的方法是在車輪鎖死後,連續快速的踩放煞車,模倣 ABS 的動作,雖然此學會增加煞車時的距離,但郤可避開很多突發的狀況。
一般人在遇上突發狀況時就會本能的去踩煞車,而且會車子越停不下來就踩煞車踩得越用力,要將腳從煞車上抬起是完全違反人類的本能的,但是這即是這個課程中很重要的一課--遇到狀況時絕對不要一味的踩住煞車,練習煞車的方法除了不停的直線的煞車,找出最短的距離外,也可在煞車的最終距離的四分之三處設定一個障礙,直直對準障礙物加速及煞車,這個練習可以降低你到鎖死煞車的機率。


--------------------------------------------------------------------------------

換檔篇
善用引擎
要享受駕駛的樂趣,您一定得善用引擎。要記住的是每一顆引擎都有它最大馬力及扭力的輸出點,要能獲得最佳的加速,或以最平穩的方式過彎,您必需將引擎馬力保持在它的最大輸出點附近。一般而言,四缸的量產汽車都在五千轉左右。如果您的愛車經常劇烈操作,一定要常換機油,我們建議您一定要換有通過 SAE 標準的機油。

換高檔
很多人以為劇烈的駕駛一定要將引擎開到紅線才可換檔,其實引擎最大扭力輸出點不見得在紅線附近,所以並不盡然。往上換檔並無特殊技巧,只要注意將引擎開到扭力最大輸出區的末端,在換檔即可避免引擎轉速掉到扭力最大輸出區外,因而降低車子加速的力量。往上換檔只須換檔的動作純熟、快速即可。

換低檔
因為每個檔齒輪比的不同,當你從高檔換到低檔(例如三檔換二檔)的時候,引擎的轉數會突然的增加,這是因為齒輪的轉數和引擎轉數不吻合。這種引擎突來的轉數變動不但對引擎不好,而且拉扯的力量對在高速行進中的車輛會造成不穩定的影響,所以我們要儘量避免。

避免換低檔時引擎拉扯的方法如下:
◎踩離合器,換空檔
◎放離合器
◎輕踩油門後立即放鬆,視現有速度及檔數,讓引擎轉數增加400一1500轉
◎快速踩離合器,完成向下換檔,放離合器
以上的步驟即是一般人所稱的 double de一clutch

踵趾動作
但通常換低檔的時後同時也是需要減速的時候,例如要進彎前直路的煞車,在這個時候,右腳就必須兼顧煞車及油門的動作,也就是說,右腳必須保持煞車上的力量,又固時輕踩油門。這裡必須小心的是,踩在煞車踏板上的力量必須保持一致,並小心鎖死。所以,同時減速又避免換低檔時引擎拉扯的方法如下:
◎踩煞車
◎踩離合器,換空檔
◎放離合器
◎右腳保持踩煞車的動作,並用右腳外沿或前端(腳趾),快速輕踩、放油門
◎確定引擎增加足夠轉數
◎快速踩離合器,完成向下換檔,放離合器
以上的步驟即是人稱的踵趾動作 (Heel and Toe),它的主要目地在於使減速、換檔更加平順,與過彎技巧無關。


--------------------------------------------------------------------------------

轉彎及路線篇

過彎半徑
輪胎和地面的摩擦力是您藉以過彎的唯一力量,當您過彎的速度過快,產生的離心力大於地面與輪胎間的摩擦力時,您的車子就會開始打滑。同樣一個彎,如果我們走內側的話,就會有較小的過彎半徑,但如果走外一內一外的路線我們的半徑就會增加。基本上,越大的半徑,路就越直,即可允許越大的速度。所以儘量將彎路拉直就會增快速度。

APEX
很多人誤解 APEX 為彎頂點,或彎的中心點,其實它都不是。它指的是當你過一個彎的時候,與彎內側最接近的那個點。也就是說,因為每個人開車方式不同,選擇的路線也不同,每個人的 APEX 也可能不同,甚至於同一個彎,同一個人開,兩次 APEX 的位置都不一樣。
早切彎(Early APEX) -- 意指 APEX 在彎的頂點之前
中切彎(Mid APEX) -- 意指 APEX 即是彎的頂點
晚切彎(Late APEX) -- 意指 APEX 在彎的頂點之後

晚切彎的好處
◎晚切彎最大的好處在於它提供了最大的緩衝區,比較安全。
◎晚切彎在出彎時可較早加油,所以比較快。
◎晚切彎有較大的半徑,速度較快。

正確的過彎過程如下:
◎憑經驗及技術來判斷路況,決定過彎速度,於進彎前的直線煞車,完成煞車及換檔。
◎進彎 一 此為彎的前 1/3,轉方向盤並稍帶煞車來平衡車身。煞車慢慢放鬆。這部份應為轉彎中最慢的一部份。
◎過彎 一 彎中間 1/3, 方向盤應以固定位置, 不踩油門或煞車。
◎出彎 一 最後 1/3,方向盤回打,車子漸漸打正,油門越來越重。

雙 APEX 彎
有些彎路的彎度較大,在這種狀況下我們會出現有些彎必須要有兩個APEX

連續彎路
當您有一連串彎路時,勢必不可能每個彎道都用我們以上所提到的晚出彎方式過彎,您一定得犧牲某些彎,走較差的路線以便其它彎可走最佳的路線。千萬記得,彎後有較長的直路的彎,是比較重要的彎。

轉向不足一
車輛已轉,但方向盤仍沒打
當您轉方向盤而車子轉彎的程度不到您轉方向盤的程度,我們稱為轉向不足。

轉向過度一
-輪胎大量轉彎但車輛仍直直前進
當您轉方向盤而車子轉彎的程度超過您轉方向盤的程度,我們稱為轉向過度。

理想的車子
每個人的駕駛風格不同,所需的操控性也不同。以我個人而言,我喜歡進彎時稍微轉向不足,但出彎時適度轉向過度的車子。轉向的特性通常依車子而異,但在某種程度內都可藉由懸吊的調整來達成。


--------------------------------------------------------------------------------
危機處理篇

緊急煞車
切記煞車篇的內容,千萬不可將煞車鎖死。要讓車輪保持一點滾動來避開路中的障礙。

煞車 一 使用前再三考慮
煞車通常是肇禍的主因,車子在失控時,絕對、絕對不可踩煞車,它只會使您瞬間完全失控。

車頭打滑
通常轉向不足或進彎太快是肇因。絕對、絕對不可踩煞車。先慢慢鬆掉油門,同時將方向盤往車頭打滑的方向打(不需太多),等前輪恢復轉動,立刻打回方向盤並小加油門。

車尾打滑
通常轉向過度或出彎太快是肇因。絕對、絕對不可踩煞車。先慢慢踩油門,同時將方向盤往車尾打滑的方向打(不需太多),等車輛恢復控制,停止打滑,立刻回打方向盤並小加油門。

四輪打滑
恭喜您,您已經把車子的極限發揮出來了,但如何停下來呢? 第一是絕對、絕對不可踩煞車。先慢慢鬆掉油門,不要動方向盤,等車子停止打滑,立刻加油向前。

車輛搖擺
通常是車輛過彎操控不順或速度太快勉強過彎所導致,千萬不可鬆油門,最好是您能違反本能的加一些油門,並預期車尾將甩往的方向,事先將方向盤往那個方向打。絕對記住,不可踩煞車,在這樣的狀況下踩煞車,車子絕對飛出路面。


--------------------------------------------------------------------------------
賽車篇

提醒:
賽車是非常好玩的活動,很容易就吸引人全力投入,但是它也相當的花費金錢及精力,如何最有效的獲得最大的樂趣即需要事先妥善的規劃。

國內各項賽車:

Go Kart (小型賽車)
雖稱為小型賽車,但速度感十足。這在國外是很多一流車手入門時所開的車輛。一樣是有世界比賽,一樣是正式的賽車。一台新車約十五萬,但誼翔賽車場有租用,一年比十場下來開銷在四萬元內,是最便宜的賽車。

Formula CamPus (雷諾校園 140Occ 方程式賽車)
由 TlS 賽車場租用,每場比賽四萬元,是國內接近 Fl 的賽車 (雖然還距離差一大段 ),於固定的柏油路跑道上繞圈子比賽。

Saloon Road Racing 房車賽
一般馬路上跑的車子改裝後於固定的柏油路跑道上繞圈子比賽,分不同 CC 級次參賽,又以改裝程度分原廠及改裝組。因競爭劇烈,想得到冠軍,改裝開銷在六十萬左右,每場比賽開銷約四萬元,但如只是好玩,十萬元不到,即可改裝下場馳騁。

Rally 越野賽
一般馬路上跑的車子改裝後於封閉的一般道路上比賽,以間隔式的出發,比的是車手面對路況的挑戰,以最短時間完成路段的人為勝。這種比賽通常車內另有一名副駕駛負責導航報路的工作。


--------------------------------------------------------------------------------
開車名言篇

『越順越快』
不論過彎或加速或是煞車都應該注重車子的平順,任何突然或急速的操控都會使車輛的平衡產生不良的影響,減慢車子的速度。

『如果你沒翻過車你就開的不夠快』
此乃賽車界的名言,如果你沒有超過自己的極限,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而找出自己極限的方法,就是不斷冒險嘗試。

『預期車子的反應』
從引擎蓋上碗裝球的經驗,我們會發覺如果當球已經滾到一方時我們才修正車子,就已經太睌了,所以要開得快,要開得順,我們必須要能先預知車子的下個動作,在此動作還沒有發生前就已完成修正。

『煞車上時間越少;油門上時間越多』
油門踩到底的時間越長的話,你的速度越快,相反的,煞車上花的時間越少的話,速度也是越快。所以使用油門及煞車時,要追求更快的速度,使用煞車及油門都要果決踩到底!切忌!收放油門或煞車。

『用所有的路面』
無論是安全駕駛或是高速駕駛,儘量使用可用的路面,為了提升你的安全度及速度(在公路上駕駛,使用全部路面是指你現在所使用車道的可用路面,非指任意變換車道)。

『看的越遠越快』
看得越遠,反應時間一就會越長,其允許你有更快的速度駕駛。

crazys
2005-07-02, 01:58 PM

MVR7315
2005-07-02, 02:48 PM
感謝分享

kieram
2005-07-03, 03:20 PM
好深奧阿.....
用看的很簡單
但是實際遇到時.......
要反應......難呀!!!!
感謝分享

kentchen0823
2005-07-07, 12:04 AM
好厲害
居然懂得這麼多
真不是一般女人
只有一個字-------------------神!!!!!

小鐵
2005-07-14, 03:45 AM
手很酸吧...
佩服 佩服

54321
2005-07-14, 04:58 PM
最後一招......................心臟要大顆

foxytalk
2005-07-19, 04:57 PM
很深澳喔∼∼ :em15:
另外補充一點:常常找人尬車......以累計EXP.值,可以從每次的BATTLE中成長....
當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就可以晉級囉∼∼ :em01: :em01:
....................Sorry.............電動打太多囉∼∼ :em06:

Zenny
2005-07-30, 10:50 AM
很深喔

小crazy
2005-07-30, 12:00 PM
練狗卡應該是最快的方法

雲淡風清
2005-08-01, 10:30 AM
佩服佩服!
好像在聽一位經驗豐富的塞車手講解喔,我只有一句話 " 讚 "

bmw8589
2005-08-07, 01:18 AM
我想我ㄅㄨㄅㄨ可能還要多撞幾次才有這樣境界

成圭
2005-08-11, 08:50 AM
『如果你沒翻過車你就開的不夠快 哈哈我翻過所以我很快 :em01: :em01:

5989
2005-09-27, 12:56 AM
謝謝分享

fernand
2005-10-01, 06:12 AM
真的好深奧!

tata
2005-10-18, 03:43 PM
四輪打滑
恭喜您,您已經把車子的極限發揮出來了,但如何停下來呢? 第一是絕對、絕對不可踩煞車。先慢慢鬆掉油門,不要動方向盤,等車子停止打滑,立刻加油向前。
原來我有把車子的極限發揮出來過........ :em06: :em06:

1993
2005-10-18, 05:14 PM
3~4年前 曾在中興嶺往台中下坡路段 以160~170過彎 因為速度太快 失控測滑到對向車道 嚇鼠偶了還好當時沒車
現在某大陣 仔細漢 不敢再開那麼快了

台西虱目魚
2005-10-18, 07:45 PM
暄..是不是該換手排啦...打一堆..你連跟祉的機會都沒有!!哈哈

2005-10-19, 11:23 PM
下面引用由台西虱目魚在 2005/10/18 07:45pm 發表的內容:
暄..是不是該換手排啦...打一堆..你連跟祉的機會都沒有!!哈哈

手排還沒練好啦等練好在說!

Steven5566
2005-12-26, 11:09 PM
謝謝提供寶貴資料 :em11:

雲飄雨
2006-01-09, 01:15 AM
感謝分享

阿瓜
2006-01-09, 02:14 AM
看似繁瑣,其實不難,只要勤練,養成習慣動作後,在一般道路上滿實用的

LEXUS
2006-01-09, 09:17 AM
平常可以找比較空曠的地方練習甩尾,學習如何控制車子的轉向,真正遇到突發狀況才不會手忙腳亂,我有一次以120的速度過90度的灣,結果剛好有一台車在對向車道要起步,本來已經抓好的過灣角度就過不去ㄌ,車子一直滑到他前面還是閃不過,不過因為我平常有練習,所以只造成一點小擦撞,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平常的練習是很重要的,可以讓你把傷害減到最低.

a177550
2006-01-29, 11:34 AM
推推

阿棋
2011-07-27, 08:48 AM
看完後功力提升數十倍了!有需要的車友可好好研究喔!

1896
2011-08-13, 11:34 PM
感謝分享!很棒!

小魏8757
2011-08-25, 05:28 PM
好專業!!!

天馬行空
2011-08-25, 06:58 PM
徵一台能讓我翻的車,
我想試試我的極限...........(我來亂的)
好文 推

jamesfen
2011-10-07, 01:03 AM
平常可以找比較空曠的地方練習甩尾,學習如何控制車子的轉向,真正遇到突發狀況才不會手忙腳亂,我有一次以120的速度過90度的灣,結果剛好有一台車在對向車道要起步,本來已經抓好的過灣角度就過不去ㄌ,車子一直滑到他前面還是閃不過,不過因為我平常有練習,所以只造成一點小擦撞,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平常的練習是很重要的,可以讓你把傷害減到最低.

話說我第一次車子打轉時....也是因為轉彎時對向一台載豬車吃了我的線...我下了一下...本能的踩了殺車...當時時速一百左右...結果失速打滑...撞了扭澤西護欄後又轉了兩圈心裡想說人生結束了...在轉的過程中看到了一間小廟...然後車子就停了..我當時車子熄火了..我發動居然還可以動耶..我就繼續開車到公司上班..下班時看車子就報癈...車頭半毀...水箱水漏一地..不能動了耶..後來我回去找那間小廟..找不到...好神奇....重點是要告訴大家...車子失控時殺車不要亂踩哦...不是每個人都有神明保佑的...

nomygod
2011-10-07, 01:47 AM
好實用
感謝分享

cp79002
2011-10-07, 02:24 PM
看了之後學很多
很受用
感謝

winjerry88
2011-10-07, 02:49 PM
好文章

markhcwu
2011-10-07, 03:11 PM
學起來!

我不是我
2011-10-09, 09:33 AM
謝謝版大 真的是很好的分享

傳說中的威
2011-10-14, 10:38 AM
◎右腳保持踩煞車的動作,並用右腳外沿或前端(腳趾),快速輕踩、放油門
感覺怪怪的,我比較習慣腳趾煞車腳跟油門ㄟ。

janechi
2011-10-18, 08:31 AM
感謝分享

print889806
2011-10-18, 06:13 PM
很實用的文 推一下喔~~

yusuke7126
2011-10-18, 06:33 PM
真是熱血女車手~

poppwave
2011-10-18, 11:45 PM
感謝大大提供資料!!

jedidream
2011-10-29, 06:55 PM
這真是太專業了

M3sparco
2011-10-31, 06:08 PM
推一ㄍ

woo7255
2011-11-02, 11:03 PM
收集那麼詳細的資料太厲害了!:D
給妳10個讚!!!!!很受用
用力推推推

阿堆
2011-11-02, 11:30 PM
邀受喔~~


六年前的文章都被挖出來了ㄟ~

YSLLEE
2011-11-03, 12:41 PM
感謝樓主分享,真是超讚的PO文
不過千萬別在大馬路上練習阿!要顧及無辜用路人的安全,別讓bimmer跟飆車畫上等號阿
國內新竹有某車廠的"安駕中心"敎授高級的開車技巧,花錢去學較安全
或者是到各地方的GO KART場地練習,畢竟在封閉的賽道才安全

很想成為車主
2011-11-29, 09:52 PM
很實用~~

herrybb
2011-11-29, 10:07 PM
感謝分享

王小魚
2011-12-20, 12:29 AM
好厲害阿~~~~不推不行囉~~~~~~~~真棒

ienari
2011-12-20, 12:48 AM
真的很棒,看了更想去換手排了 XD

qk0948
2011-12-20, 12:56 AM
大大你不知道這裡開車一流的一堆嗎?

跟著感覺來
2012-01-25, 05:28 PM
感謝分享

林sony
2012-01-26, 12:36 AM
感謝分享

laihsinho
2012-02-10, 07:57 PM
感謝分享

小辛
2012-02-10, 08:07 PM
感謝分享

林小凱
2012-02-10, 08:16 PM
感謝分享+1

傳說中的阿德
2012-02-10, 08:35 PM
外內外

小小龍
2012-02-10, 08:45 PM
感謝分享

AJ
2012-02-11, 12:55 AM
按個讚先~